联盟首页 关于联盟 联盟动态 联盟简报 研究进展 友情链接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与管理文件 联系我们
联盟首页 > 新闻正文
 
 
关于印发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纪要的通知
 
 
 
 

中国种子协会文件

 

 

中种协字[2012]9号

 

关于印发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纪要的通知

 

各位会员:

10月24日,中国种子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应到理事177人,实到146人,请假31人。会议由李立秋副会长主持。现将会议纪要印发,请结合本单位工作贯彻落实。

 

                                       二○一二年十一月一日

 

 

中国种子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议纪要

 

10月24日,中国种子协会五届二次理事会在武汉召开,应到理事177人,实到146人,请假31人。会议由李立秋副会长主持,杨军副会长代表五届常务理事会作工作报告,会议投票决定了3名理事的替换,马淑萍副会长作会议总结讲话。现纪要如下:

一、通过五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报告

杨军副会长代表常务理事会报告了2011年10月五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协会财务情况和下一年度的工作要点。会议对报告进行了审议,一致通过了工作报告(报告全文附后)。

二、投票通过了三名理事的替换

根据五届三次常务理事会的建议,按照协会《章程》要求,经过现场投票,决定湖北省种子管理局由卢开阳替代孙宏侠出任理事、常务理事;江西省种子管理局由盛根龙替代吴国昌出任理事、常务理事;江苏明天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由严辉民替代尹建勋出任理事。

三、关于下一年度工作

马淑萍副会长在总结讲话中要求:做好下一年度工作,首先,要围绕农业部“两个千方百计,两个努力确保”的中心来开展,进一步协助种子管理局搞好新品种展示示范、重大技术推广和培训;第二,要围绕会员需求搞好服务,积极争取有关政策,特别是种子保险、税收优惠和人才培养等政策;第三,要围绕协会自身发展努力工作,扩大会员队伍,发挥分会作用,完善相关制度,把我们协会办成充满活力,有凝聚力、号召力和影响力的协会。同时,协会要对一些重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提出高水平的政策建议。

 

附:

五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工作报告

(2012年10月24日)

 

各位理事:

去年10月五届一次理事会议后,秘书处按照五届一次、二次常务理事会要求,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为中心,围绕农业部种子管理局的工作重点,积极开展协调、服务、维权、自律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现在,我受常务理事会的委托,向理事会报告一年来的主要工作,请大家审议。

一、主要工作回顾

一年来,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七方面的工作:

(一)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积极促进种业发展

一是召开座谈会。4月10日是国务院《意见》发布一周年,农业部种子管理局、中国种子协会和农民日报共同召开座谈会,邀请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科技部、国务院研究室、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关领导和部分省市农业厅(委、局)领导、部分科教单位的专家、部分会员种子企业的负责人参加座谈。大家畅谈种业发展形势,交流改革经验,探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对策。农业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余欣荣到会并讲话。座谈会发言摘要在农民日报发表。

二是组织种子生产保险调研。今年六月下旬,按照种子管理局和保监会的意见,协会组织人保财险和华农财险两个公司的人员,分两组到甘肃和四川进行种子生产保险调研。通过调研,形成了农作物种生产保险调研报告和保险方案草案;正在和财政部、保监会进一步协商,争取明年在玉米、水稻种子主要生产省开展试点。

三是开展全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今年春天,由种子管理局组织领导,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农业部科技发展中心和中国种子协会共同开展了全国农作物新品种展示示范。102家种子企业,在280个粮棉油生产大县办了500个新品种展示示范点,面积达150多万亩;展示示范的品种达3000多个(次)。经农业部批准,9月1日,在长春市召开了全国玉米新品种展示示范现场会。

四是开展种业人才培训需求问卷调查。配合“农业部加快我国种业科技高端人才培养计划”的制订,今年8月,协会开展了中国种业人才情况摸底和培训需求问卷调查。调查企业涵盖了国有控股、民营股份制和私营企业。根据反馈问卷分析种业人才需求,完成了种业人才需求调研报告,并积极参与种子管理局种业人才培训方案的制定

五是召开主办杂志座谈会。协会秘书处组织召开协会参与主办的《中国种业》、《种子世界》、《种子科技》、《种子》四个杂志负责人座谈会。四个杂志分别介绍了围绕宣传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所做的工作,交流了杂志在出版编辑、经营和改革方面的情况。秘书处要求四家杂志在选稿编辑上,要紧紧围绕国务院《意见》的深入贯彻落实,重点交流科企合作、兼并重组、人才引进、科技创新的经验;深入研究探讨商业化育种的体制机制。

六是共同举办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家论坛。今年8月,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农学会、中国种子协会和13家全国性学会在哈尔滨市共同举办了种业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专家论坛。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作了主题报告。

七是召开种子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今年3月,与全国农技中心共同召开了种子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落实情况座谈会,请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处长到会。会议交流了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1年第48号颁布实施以来,种子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及交税情况,种子企业申请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遇到的有关问题及相关建议;国家税务总局所得税司的处长讲解了种子企业在申请享受企业所得税减免时依据的主要法律法规及办理程序。

八是开展科企合作调研。为了推进企业和科研单位的合作,协会组织了科企合作调研,调研了45家企业的科企合作情况,写出了综述报告。

(二)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有新进展

一是正式加入亚太种子协会。积极组织我会企业参加亚太协会活动。今年4月,亚太种子协会正式批准我会成为会员。我会组织会员企业参加了在泰国芭提雅召开的亚太种子大会今年11月,亚太种子协会将在印尼巴厘岛召开年会,在会议期间,我会就我国种子企业与东南亚部分国家就建立长期水稻出口平台事宜进行会谈。

二是与美国种贸协建立长期合作关系。今年5月和9月,美国种子贸易协会负责人两次访问我会,双方商定于今年12月在美国芝加哥组织中美种业论坛,签订长期合作备忘录,并参加美国第67届玉米高粱种子研讨会暨第42届大豆种子研讨会和种子博览会。

三是国际交流活动进一步活跃。今年8月,中国种子协会水稻种业分会组织国内9家水稻种业企业,赴美国对美国杂交水稻商业化育种和机械化制种进行了考察。考察访问了美国拜耳和先锋公司;参观了美国水稻技术公司、育种实验室、水稻机械化制种设备等。与水稻技术公司育种科研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通过考察大家对美国杂交水稻商业化育种和机械化制种有了一定的认识和体会。今年4月,在山东寿光,由蔬菜种子分会和荷兰育种、组培、种子种苗生产贸易协会(Plantum)、荷兰驻中国大使馆农业处共同举办了“中荷蔬菜种业发展座谈会”。中、荷共40余位蔬菜专家就中荷蔬菜育种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年10月底至11月上旬,蔬菜种子分会组织19人荷兰进行考察。参观考察了荷兰国际花卉园艺展、拜访了荷兰园艺检测总署、荷兰种子处理机械公司、荷兰3家世界领先的专业蔬菜种子公司还参观了瓦赫宁根大学,听了YulinBai教授的《基因组学新纪元下的种苗培育》讲座ChrisdeVisser教授《可防止病虫害保护种子的种子包衣技术》的讲座。

四是申请加入国际种子联盟。经农业部国际合作司和种子管理局批准,我会正式申请加入世界种子联盟。世界种子联盟正在按程序办理审批手续。

(三)为会员企业服务有新成效

一是为种子企业申报种子出口品种种质资源审批服务。为进一步提高种子出口审批效率,按照种子管理局的要求,协会协助18家企业集中申报计划出口的杂交水稻、杂交玉米等60多个品种的种质资源评价,大大提高了审批工作效率。

二是继续加强对优秀种子企业的宣传。与农民日报合作,设立了种子企业信用企业风采专栏,免费介绍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的信息。目前,已登载近40家信用企业的情况介绍。在中国种子协会网上设有会员园地栏目,免费介绍会员企业情况。

三是协助办好首批“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宣传工作。今年9月25日,农业部1832号公告公布了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为了加大对这些企业宣传,种子管理局和我会商后,决定以我会名义在10月10日在《人民日报》和《农民日报》同时发整版发布宣传公告,刊登首批32家“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名单。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四是组织会员企业参加农交会。在种子管理局的领导下,由协会组织了17家重点种子企业参加农业部第十届农产品交易会。我们请人精心设计了1000平方米的种子专业展示区,展示种业十年来的发展成果,向党的十八大献礼。17家种子参展企业领导高度重视,按照展会要求和企业特色,选择优秀品种种子,认真准备展板、宣传册等材料用于布置展位。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3位副主席、农业部及有关部委领导的陪同下,认真参观视察了种子展区。在农业部举行的农交会”总结大会上,种子展团获得了大会组委会颁发的“最佳组织奖”和“设计银奖”。 

(四)企业信用评价工作进一步规范

一是制定种子企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今年5月,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审议通过了《中国种子协会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中国种子协会行业信用等级复查表》、《中国种子协会行业信用评价申报书》等三个文件。这三个文件的印发,使种子行业信用评价工作更规范,更便于操作,更利于公正公平。

二是组织2012年度中国种子行业信用评价工作。今年6月开始布置今年的信用评价申报,到截止日期,经各省种子协会(种子管理局、站)初审推荐,协会信用办共受理120家企业的申报书。8月下旬至9月初,协会信用办组织了评审工作。按照规定的审定程序,经过专业组评审、大组综合评审、领导小组审定、征求申报企业意见、媒体公示,今年全国99家企业获得第二批信用等级,其中AAA级26家,AA级49家,A级24家。

三是对2011年度信用企业进行复查。按照《中国种子协会行业信用评价管理办法》的规定,我们对去年162家获得A级以上信用等级的企业组织了年度复查。主要复查去年的财务情况和在生产经营中的情况。162家企业全部按要求提交了复查报告和财务审计报告。我们正委托商务部的信用评价机构进行复查。

(五)各分会工作协调推进

一是召开玉米年会今年2月中旬,在三亚组织召开了2012年玉米种业年会和玉米种业分会年会。会议由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和玉米种业分会承办。会议注册代表323人,实际到会人数500人。协会积极组织邀请有关领导和专家作专题报告。马淑萍副局长作中国种子协会赴美考察报告,曹靖生研究院作赴欧洲利马格兰和KWS公司的考察报告,陈捷作玉米产业体系赴美考察育种、植保的报告,陈平教授作玉米产业体系赴美考察栽培、农机的报告,张世煌首席作玉米新技术的报告,李登海董事长作选育具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种是提升我国种业竞争力的迫切要求的报告,孙世贤研究作近几年玉米区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的报告,王琳董事长作玉米商业育种对产业技术流程和管理的报告,包具存博士作玉米种子生产、加工和质量控制的报告;特邀老专家作了即席发言。大多数会议代表认为这个年会开得很好,很有收获

玉米种业分会年会,上年度轮值会长、河南秋乐种业总经理李继军总结报告上年度工作,对本年度工作提出了建议大家结合李继军的报告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上年度分会组织的玉米种子安全生产联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兰州会议、武威会议增强了联盟公约的约束力,玉米种子生产秩序明显好转。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各会员企业积极抓住发展的大好时机,千方百计提高自身竞争力。

二是召开水稻年会。今年3月中旬,水稻种业年会在三亚召开,会议由水稻种业分会和国际交流合作分会承办。两个分会的12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中国种子协会领导非常重视,会长梁田庚出席会议并作了《同心同德,抢抓机遇,扎实推动我国水稻种业健康发展》的讲话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副局长廖西元,发展计划司副司长周应华、科教司副司长石燕泉、种植业管理司副司长周普国,全国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中国种子协会副会长邓光联等出席会议。国家水稻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水稻所所长、中国种子协会常务理事程式华研究员作了《水稻遗传育种发展与思考》的报告,全国农技中心品种区试处处长、中国种子协会理事谷铁城作了《国家水稻品种区试问题讨论》的报告,国际交流合作分会会长袁国保报告参加2011年亚太种子年会的情况,国际交流合作分会副会长、四川省种子协会秘书长柴玮做了《关于赴越南考察种业情况的报告》。两个分会分别研究了本年度的工作。

三是召开国际交流合作分会工作会今年7月,国际交流合作分会在成都召开工作会会议通报了巴西世界种子大会情况研究了2012年杂交水稻出口价格趋势;讨论了《关于杂交水稻种子出口及开展境外杂交水稻制种政策的意见和建议》,这个《建议》经过反复修改后以协会文件形式报给了种子管理局;讨论了参加2012年亚太种子年会及筹建杂交水稻种子国际贸易平台事宜与会企业代表共同签署了《2012年度杂交水稻种子出口价格约定书》。

四是召开蔬菜种子分会常务理事会。今年8上旬,蔬菜种子分会常务理事会在湖北神农架召开。会议讨论了关于国家蔬菜工程技术中心作为蔬菜种子分会推荐的检测机构的提议关于起草蔬菜种业自律公约的建议,关于对蔬菜种子企业育繁推一体化认定的建议,参加2012年亚太种子年会及明年初赴美考察事宜。会议听取了分会会长刘铁斌作的蔬菜种业调研报告。

五是召开改组种子加工分会座谈会。今年10月14日,在青岛召开了将中国种子协会种子加工分会改组为种业装备工程分会的座谈会。会议就种子加工分会改组为种业装备工程分会一事进行了充分讨论。讨论了分会组织架构;推选了分会会长候选人;论了分会工作条例和下一步工作。

(六)组织建设工作进一步发展

一是筹建南繁制种分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通过了南繁制种分会筹备情况的报告,会后秘书处抓紧按规定程序向农业部和民政部申报。今年6月民政部批准南繁制种分会成立,计划年底召开成立大会。

二是完成副会长增选和替换工作。根据协会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议精神,完成了河南秋乐种业科技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为副会长单位;李继军、郑清智为副会长的通讯选举工作和张学工替换张伟出任副会长的审议工作,经过农业部批准后报民政部,今年6月民政部已正式备案批复。

三是调整了三个分会的部分负责人。国际交流合作分会会长陶承光因工作太忙,提出辞去会长职务;经国际交流合作分会讨论,由执行会长袁国保担任会长,已经过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批准。因为国际交流合作分会秘书长柏长青已到驻外使馆工作,玉米种业分会秘书长马志强、水稻种业分会秘书长何庆学已调到种子管理局工作,经和全国农技中心协商,秘书处提议由马继光接替柏长青、王玉玺接替马志强、宁明宇接替何庆学。这个提议分别在三个分会的年会上通过,并已经过五届二次常务理事会批准。

四是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会员队伍不断壮大,一年来,共批准98企业入会。现在我们的会员总数是638个,其中企业会员516家。秘书处选拔招聘了国际交流业务主管,增强了秘书处对外交流的力量。

五是制定了协会秘书处五个内部规章制度。今年初,秘书处起草了五个规章制度:《中国种子协会会议制度》、《中国种子协会财务管理办法》、《中国种子协会固定资产管理办法》、《中国种子协会印章管理办法》、《中国种子协会聘用人员管理办法》。5月中上旬,秘书处用通讯方式请各位副会长修改审定,经2/3以上副会长同意。协会已正式印发执行。

六是成立了协会党支部。在挂靠单位--全国农技中心党委的领导下,经过请示农业部机关党委,我会和中国农技推广协会共同组建了协会党支部。我会秘书长李立秋任支部书记。

(七)其他工作协调推进

一是积极参加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和种子企业开展的种子业务活动。一年来,秘书处共派出50多人次,参加上述各类活动34次。

二是建立了协会会员之家。我们的会员之家既是办公场所,又是会议室,也是每个会员到协会的落脚之处。希望大家常到协会来看一看,坐一坐。

三是设计完成了协会的标志。经过半年多的设计和广泛征求意见,确定了我们协会的标志,并已向商标局注册。

四是制作发放会员证制作颁发新会员证。对已按时足额交纳会费的209家企业会员单位颁发了会员证。希望没有领证的企业会员抓紧办理。

二、财务工作情况

协会财务管理工作是我会工作正常运转的重要支撑与保障,一年来秘书处在建立健全协会财务管理制度、配备专职财务人员、建立防治“小金库”长效机制建设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目前,我会在资金使用,收支项目管理等方面实现了有章可循。

(一)参加学习培训。今年两次派人参加了农业部2012年财务工作会议培训和民政部社团财务管理培训。

(二)接受财务检查。去年7月农业部财务司对我会财务进行了专项检查;今年4月,财务司对我会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回查,并对2011年和2012年1-4月的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检查。秘书处高度重视,认真准备相关材料,接受检查,部财务专项检查组对我会的财务管理给予充分肯定。

(三)协会财务收支情况

2011年9月底,协会账面结余资金136.21万元。

2011年10月--2012年9月的财务情况是:

总收入653.93万元。其中:会费490万元;咨询服务82.93万元;财政项目75万元;其他(孳息)0.6万元。

总支出307.33万元。其中:人员工资补助28.83万元;办公费19.43万元,房屋装修经费13.5万元;房租水电36.13万元;差旅费3.14万元;招待费(含客饭)3万元;固定资产支出30.8万元;实施财政项目支出168.60万元。

截止到2012年9月底,协会共有资金共481.5万元,其中账面131.5万元,定期存款350万元。另有往来款项1.31万元。

目前,协会没有不良资产。固定资产30.8万元(未折旧)。

三、下一年度的重点工作

总体思路是:以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意见》为主线,紧紧围绕农业部种子工作重心,积极发挥协调、服务、维权、自律作用,在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中做出更大贡献。

(一)企业评价工作:一是组织2011年信用企业的复查。按照这次会议通过的办法进行。二是做好2013年骨干企业认定工作。起草工作方案,年底前经种子管理局报农业部审批。

三是做好2013年企业信用评价和信用企业年度复查工作。

(二)配合种子管理局中心工作:一是争取种子生产保险试点工作启动。一旦财政部和保监会确定立项,动员会员企业积极参保。二是积极配合搞好新品种展示示范工作。三是结合国务院《意见》的深入贯彻,积极参与种业发展规划及相关具体政策的调研起草和落实,扶持优势种子企业做大做强。四是组织人员搜集整理主要国家的种子法规,推动《种子法》配套规章修订

(三)国际交流工作:一是组织好今年11月底赴美考察;与美国种贸协签订长期合作备忘录。二是明年1月组团赴美国参加第52届美国蔬菜博览会。三是今年11月组织参加亚太种子大会。会议期间召集东南亚地区水稻种子协会和企业座谈交流,搭建我国杂交水稻种子出口交流平台。

(四)培训工作:一是组织中国种子重点企业科研人员赴美进行玉米育种技术培训。已提出初步方案,正在和美方协商。二是组织民营种子企业主要负责人培训。三是组织申报信用评价企业的专职人员培训。

(五)组织建设:一是积极发展新会员入会和会员证发放工作。二是分会工作。召开南繁制种分会成立大会;改组种子加工分会为种业装备工程分会;筹建马铃薯种业分会;完成玉米种业分会和种衣剂分会的换届工作。三是准备民政部年度检查;向民政部申请中国社会组织升级评估工作,争取由现在的AAA级升级为AAAA级。

 

 

主题词:理事  会议  纪要  通知

抄送:农业部人事劳动司、农业部种子管理局、全国农技中心

中国种子协会秘书处                2012年11月1日印发

 

 
 
 
 
 
 
 
版权所有 ©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535-2788826,邮箱:ymcylm@126.com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城山路农科院南邻 邮编:26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