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首页 关于联盟 联盟动态 联盟简报 研究进展 友情链接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与管理文件 联系我们
联盟首页 > 新闻正文
 
 
回良玉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 保障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
 
 
 
 

7月19日到20日,国务院在黑龙江农垦建三江管理局和佳木斯市召开全国现代农业建设现场交流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在会上强调,当前我国正处在加快改造传统农业、走中国特色农业现代化道路的关键时刻,要按照中央关于“三化同步”推进的要求,切实把现代农业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认真实施《全国现代农业发展规划》,着力改善农业基础设施和装备条件,大力加强农业科技进步和人才队伍建设,健全现代农业经营制度,完善现代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办好全国现代农业示范区,有计划、有步骤地扎实推进现代农业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回良玉指出,推进现代农业建设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迫切需要,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必然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党的十六大以来,我们坚持不懈地推进现代农业建设的理论创新、政策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克服了各种困难和风险挑战,现代农业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粮食产量实现了半个世纪以来的首次“八连增”、连续5年超过1万亿斤,主要农产品产量大幅增加,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跃上新台阶,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有力地支撑了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工业化城镇化,为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大贡献。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农业发展进入资源环境约束趋紧、青壮年劳动力紧缺、生产经营成本快速上升、自然和市场风险加大阶段,基本保障农产品总量平衡、结构平衡和确保质量安全的压力越来越大。现代农业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前所未有。

回良玉强调,推进现代农业建设,必须从我国基本国情出发,围绕农业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和转变农业发展方式这条主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把握关键。一要着力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主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按照“提升能力保供给,优化结构促平衡,完善体系增效益,强化监管保安全,利用贸易调余缺”的要求,加强农产品生产基地建设,优化品种结构和区域布局,完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加强全程质量安全监管,利用好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全面提升农产品供给保障能力和质量安全水平。二要着力强化现代农业的物质技术人才基础。全面增强科技创新、技术集成、转化应用三大能力,突出强化水利、农田、生态三大基础设施,努力改善农业机械、农资工业、信息网络三大装备条件,加快建设科研、推广、新型农民三大人才队伍。三要着力健全现代农业经营制度。在坚持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基础上,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和加强服务的原则,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农业社会化服务,引导各类资本规范有序进入现代农业建设。四要着力完善现代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完善现代农业投入保障制度,引导推动公共财政资金向农业配置、信贷资金向农业流动。完善现代农业要素投入补贴制度,扩大范围、提高标准、完善办法。完善现代农业市场制度,促进农产品价格整体水平逐年提高。完善现代农业资源环境保护制度,保护好耕地、水资源。

回良玉强调,要切实加强对现代农业建设的领导,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各地区要科学制定推进本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规划和实施方案,明确发展目标、方向和重点。中央有关部门要加强分类指导,加大对重点地区、重点产业、重点品种的支持力度。要尊重农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注重总结推广基层的好经验、好做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主持会议。黑龙江省委书记吉炳轩、省长王宪魁出席会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及农口厅局负责人,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52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政府负责人参加了会议。黑龙江、江苏、浙江和四川省成都市、山东省滕州市、吉林省榆树市有关负责人,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负责人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与会代表实地考察了万亩玉米和大豆高产示范田、水稻信息化节水灌溉现场、农机博览园、精准农业展示中心和现代农业发展中心等。

 
 
 
 
 
 
 
版权所有 ©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535-2788826,邮箱:ymcylm@126.com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城山路农科院南邻 邮编:2614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