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盟首页 关于联盟 联盟动态 联盟简报 研究进展 友情链接 行业资讯 政策法规与管理文件 联系我们
联盟首页 > 新闻正文
 
 
现代种业发展迈出新步伐
 
 
 
 

2013年,各部门、各地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作物种业发展的意见》(简称《意见》),加大种业扶持力度,加快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建设,推进种子企业做大做强,现代种业发展取得新的进展。

商业化育种体系加快构建。农业部组织中国农科院与骨干企业开展紧密科企合作,推动隆平高科和垦丰种业等20家企业分别组建了水稻、玉米分子育种平台。国家发展改革委设立生物育种专项,投资3.36亿元支持41家企业育种能力建设;科技部制定生物种业科技专项规划,投资16亿元支持商业化育种;财政部安排国有资本金2.25亿元,支持种业央企加强育种能力建设。

国家级制种基地建设进展顺利。农业部指导甘肃、四川、海南编制基地建设规划,认定57个国家级种子生产基地,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利用千亿斤粮食规划和种子工程投资,启动甘肃30万亩玉米制种基地建设,支持主要粮食和园艺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建设。会同财政部综合开发办投资6.5亿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子企业建设规模化、标准化的制种基地。

种子企业做大做强有新进展。农业部严格执行《农作物种子生产经营管理办法》,严把种业准入关,促进企业兼并重组。财政部联合农发行、中化集团出资15亿元成立现代种业发展基金,并会同税务总局减免育繁推一体化企业所得税,将制种机械纳入农机补贴范围;教育部利用留学基金支持种业人才培训,选派企业研发人员到美国学习;农业发展银行2012年向育繁推一体化企业发放贷款62亿元。中国种子协会开展企业信用评级等活动。

种子行业管理有力有效。农业部配合全国人大农委做好《种子法》修订工作;启动品种审定管理办法以及种质资源管理办法等配套规章的修订工作,成立国家农作物品种资源委员会。联合公安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的工作意见》,开展“打击侵犯品种权和制售假劣种子行为专项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秩序。

在《意见》的推动下,我国现代种业发展迈出了新步伐,为全年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打下牢固基础。一是有效保障生产用种安全。近两年国家和省两级审定新品种3218个(次),国家授权新品种权335个,一批新品种成为主导品种。种子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主要农作物种子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二是种子企业快速发展。全国持证种子企业由两年前8700多家减少到5707家,前50家企业种子营业收入占全国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比两年前提高5个百分点。2012年企业自育品种占国审玉米、水稻品种的60%和38%,比两年前提高了10个、8个百分点,企业申请新品种权保护数量首次超过科研教学单位。三是市场秩序逐步好转。退出不适宜品种7800多个,清理不合格企业1000多家,查处案件7900多起,品种“多乱杂”、企业“多小散”状况明显改善。

 
 
 
 
 
 
 
版权所有 © 国家玉米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
电话:0535-2788826,邮箱:ymcylm@126.com
地址:山东省莱州市城山路农科院南邻 邮编:261448